Monday 4 June 2012

没礼貌

女王Diamond Jubilee Pageant,人山人海。
有这么件小插曲。

看到两个浓妆艳抹的女人,却说中文。要平常来说,我是得端着的,别显得自己过于热情嘛,作。但因为这两女人让我惊讶了,浓妆化得完全没有中国女人的样子,当然这或许源于我少见多怪了。于是兴奋地当即就喊了声“中国人!”

比较年长的那位吧,说:“台湾人。”
末了,加了一句:“不是中国人”。

我默默地转开头,不接话,看远方,懒得理她。
心里不禁嘀咕,这女人真没礼貌。

我不反对你视自己为台湾人而非中国人。虽然我很愿意把你视为同胞,但你的想法,我100% understand. 我不敢保证任何一个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中国人在你的立场下不会有你一样的想法。那样的教育,那样的环境下成长的台湾人,我从不期望你们多么有同胞心。
我也不会在老外们问我从香港来还是中国来时,正义凛然地说一句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毕竟,差别,或差距,不是一句政治宣言就能掩盖的。


但生活就是生活,不需要任何时候都顶着政治宣言说话的。
大姐您说一句,我是台湾人,我就了解您的立场了。然后我们就可以其乐融融地吐槽今天天气有多差,女王到底在哪里。。再来一句“不是中国人”,这不是给我泼冷水么。

华威的台湾姑娘们,就礼貌得多。我知道或许有几个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但大家不提就罢了。要互相理解嘛,谁会整天“我要台独”,“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挂嘴边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