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anuary 2012

梦想

刚在看南方周末的“梦想践行者”。
梦想。。。

我有没有在日记里讨论过这个问题?我忘了。

我当然也是个有梦想的人。

但白岩松说了,梦想不是放在嘴上说的,是默默践行的——大意如此。

而我的梦想之于我,似乎更多的是一种谈资。
当梦想成为谈资,是不是很尴尬。

有些儿时的梦想,我现在也不谈了,因为似乎也没实现的可能;也因为它们并不是什么真正的深刻的长久的梦想。驯兽师,导演啥的,天文学家。有点遗憾的是,当年俄罗斯那个和平号落下来的时候,我是那么强烈地热爱着天文啊。那么强烈啊。可惜环境不允许我孕育更多有关天文的苗子——我能怪环境么——因此它也就渐渐淡去。

而一直都有的梦想是,当个作曲家,当个摄影师。
希望过年回来后,能开始有所践行。
不要等过个半年再来看这篇日记,依然有强烈的类似不好意思回应谢大评论的感受。

似乎以上梦想都是有关职业的梦想,对我其实不然,是我想要做的,有兴趣去做的梦想。


而一个更抽象的梦想是,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看天下事。读万卷书是我强烈的梦想,也是我强烈的自省感的来源。梦想不只是想做的事,也是应该做的事。我可以很愉快地享受读书的乐趣,却也可以愉快地忘记读书的乐趣。我是知道读书有多重要的人……

写到这,我还愿意给自己设置一个新年的resolution:get rid of the nonsense social network or forum, esp renren and tianya, you know how they lower your level. And read more books, dont need to be ambitious, one book a month is really satisfying enough for me.

You can make it. Dont try to say here "hope you can make it", no, you can definitely make it. YOU CAN AND YOU SHOULD.

REMEMBER YOUR RESOLUTION. At least this resolution makes your today meaningful to your whole year.

回来。行万里路,和看天下事。这不就是我最纯朴最坚持的梦想么,而这也是我很愿意地去做,并且也在做的事。即使回国,坚持梦想。世界那么大,怎能满足于自己的小天地?


Well, 如果白岩松和陈道明在那个梦想者颁奖大会上说,我想要去环游世界,我想要当。。。啥啥啥的,是不是稍显掉价?梦想,总要有个类似天下大同的说法出来吧。

不说一些有的没的,谈谈心里感受。
陈道明说愿大家活在一个正常的世界。在天朝那样的社会里,不正常也渐渐变为正常了。
那我就期望人们能坚持正常的原始定义。记住它。要求它。白话点说,有不满才会有诉求。
我亲爱的同学们啊,还有我啊,别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这远不是一个好的社会,你不说话,他不说话,未来总有你想开口没得开的时候。

见下文。

这是我的梦想,立此为证。梦想到此一游。

2 comments:

  1. 嘿嘿,很好很好,到现在为止你没上天涯。

    有个建议,以后每个周六去图书馆写个东西怎样?
    你发现了,你要写一篇有点想法的文章有点辛苦?

    而且,写文章是要考证的,要读资料的,要有想法的。

    ReplyDelete
  2. 七年后再来看这篇日记,依然有强烈的类似不好意思回应谢大评论的感受。但还是坚强地写下了感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