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anuary 2012

我不想忘记的事

2011年,还是有很多值得铭记的日子的。那些日子,我偶然会想起来,哇,对哦,这事曾发生过。很偶然,但惨的是,很多日子没被我记下来。

所以,我想在这记录,想一点,写一点。

1 晚上回来的时候,看到天上繁星点点。还有那成一线的三颗星。记不住它们叫什么名字了。
却恍惚曾经知道过。才想起来,曾跟着Andrew,梁华奇,和宴珊一起去一个star gazing event,是BBC通过全国的astronomy clubs组织的活动。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月亮表面,什么场景忘了,只记得是震撼的,因为真的看清楚了。而更远的一些什么星星,虽然更神秘,却依然还是一个点,什么印象也没有了。

那真的是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啊。可能是因为那个活动,而让周围的所有灯光都灭了。隐隐地,借着月光和星光,还是可以看见就在边上的参天大树,那真是一个很奇特的画面,我好像也记在脑海里了。

那真的是一个无比浩瀚的天空啊,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也看过那样的天空,以前时代下的人也可以看到的天空。

感叹的一点是,英国人民的文化活动。BBC可以因为正在播放与天文有关的纪录片就组织全国的天文俱乐部免费提供专业的天文望远镜给人民使用。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民,大众的科学素养是会比我们高吧。而当年的我,如果有这样的机会的话,会不会也能坚持下我对天文的爱好呢?

Souvenir: 一本BBC印发的精美天文册子,还有指南针在里头。还有天文俱乐部的传单。


2 跟Stefan, Kostas一起去……圣某地。能给个简单的名字不?能不给三个单词的地名不?

很愉快的一天。一条小河就在市中心流淌,车水马龙中我们就躺在河边的草地上晒太阳,看着女童子军们在河中戏水,我也不禁痒痒,脱了鞋就下了水。Stefan负责给我拍照。

可惜的是,回来后的某一天,我手一抖,一抖啊,误删了。但那几张照片是很清晰地印在我脑海里的。我们仨做在草地上,是秋天吧,我穿着大衣却光着脚丫挽着裤腿盘着腿,阳光照在我们的笑脸上。我们对着上方扬着头,笑脸盈盈。那是多么美好而惬意的时光。身后就是一派城市的繁华景象,但在边上却可以有如此舒缓的镜头。我们就这么躺在草地上,周围也是或野餐或聊天或遛狗的人们,看天上云卷云舒啊。

还有一张我站来河里的照片,身后就是那群小朋友们,是在赶鸭子么?我被河水冻得直跳脚,Stefan还故意捉弄我,愣是假装没给我拍。我还记得那天我那张照片上的笑,河水,还有水反射出的阳光,很舒服。

Kostas也跟我说了,他们希腊人,他们也会在下午的时候,搬把椅子,享受阳光,享受慵懒,享受沙滩——“沙滩”?似乎不是这个季节?Anyway,大意如此,顿时Kostas一个很会享受生活的形象就出来了。我们中国人?可不这样。我也不这样。节奏太快,要么不舍得用这时间来慵懒,不懂享受;要么就是宁愿宅家,用自己不愿享受的方式享受。

圣某地就是这么一个安静的小镇。没两小时能走三圈,朋友们都遇到了好几回。楼书玉甚至还因为没处去还走到隔壁的小镇去了。若不是这里生活好,它也会成了类中国的老人儿童村。就像Stefan说的,这样一个地方,他很愿意来过晚年,不过,年轻人——该都往外跑吧?这跟中国不是也类似?要不是英国的交通发达,圣诞节也是他们的“冬运”。不同的是,在中国,很多人——尤其是被称呼为“民工”的那些人——是被逼着往外跑,不跑赚不了钱养不了子女,被逼着从穷地方往富地方跑,被逼着从农村往城市跑。而这儿,不是被逼着,而是因为有追求而出去闯。往镇里深处走,河边上的一个水磨坊一般的房子,若是作家的话,倒是可以租下来,在这宁静之中,感悟生活,写上几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