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May 2012

谁叫你那么有趣呢

这周上班的时候,也很努力地听收音,听音乐。

把自己伪装成a loner的时候,却偶尔也是没把持住。因为忍俊不禁,当听到BBC World Service报道北京公厕最多只能有两只苍蝇的时候。

尤其在新闻开头还说,是北京的管理头头聚在一起,认真讨论出来的结果。。
另补充了一句,这些头头没有给出怎么衡量公厕有无达标的具体方案。

一切都非常新闻体,没有任何的情绪和评论在里面。BBC的确总是很中立客观的。
可是听起来怎么那么有讽刺感呢。
因为讽刺感是由我心生的。。。

突然想起,当年在国内的时候,看到国内的报道,说国外媒体总是有选择性地报道中国的黑暗面,不客观,蓄意辱中国之名。当时很是气愤。

现在我倒是明白了点。至少在我看来,没有这样的事。
BBC作为英国媒体报道国外新闻,当然是有选择性的。选择这种事,本来就是一主观的东西,永远无法达到全局(中国社会)客观,只能局部(所报道的事件)客观。那对任何一家媒体来说,选择的标准是什么?国内新闻就不谈了,能报道就全报道出去。而国外新闻,那么多国家,那么小的版面,如何选择很是重要。新闻的重要性当然是第一位——某件时事,像两会这事必然报道;某件引起广泛争议和讨论的社会新闻,像小悦悦事件也必然覆盖;但北京公厕这种事,也上了BBC广播的headline,还来回播放?自然而然地,新鲜性和特殊性此时也占了标准了。全世界哪里有听说最多——还那么具体,两只苍蝇的公厕管理条例?多新鲜啊,我听了都忍不住笑啊。我是中国人啊,中国人可见过世面啊,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什么事情没发生过啊。新闻媒体难道没有责任把大家闻所未闻的事情说出来让大家闻一闻么?

谁叫咱们那么有趣,啥都能发生呢?

=====================================

这话得又说回来,不只中国,在媒体报道(包括BBC)上,所谓“黑暗面”总是居多的,无论报道哪个国家。即使报道国内新闻,又何尝不是?
并不是黑暗战胜了光明,在这我得振臂高呼,光明常在!
但光明总是平淡如水的,黑暗似乎是更有戏剧性,更迎合媒体的需求。又或者如托尔斯泰所说,幸福总是相似的,不幸却是各自不同。都相似的话,媒体有啥可报道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