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February 2012

种族歧视

我倒是从来没遇上什么种族歧视的。要说有,也就是那天和学之在路上走,边上飙车而过的英国小青年的一声吼吧。不过,在我看来这完全是没素质没教养的表现,我根本不放在心上。

歧视肯定谈不上,优越感或许是会有一点的吧。这点我也从没有正面问过欧洲人——又是经验主义,自我想法而产生的自我推断。

对一般人来说,大部分人与你来往,是与你这个个体的人来往,而不是你身后的那个国家或种族。这也是为什么,虽然中国veto了UN有关叙利亚的决议,我也不觉得尴尬。新闻上是一直骂,可周围也没有人就会因此来嘲笑我啊(当然一个原因可能是周围人对新闻还没那么关注)。或许会好奇你身后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现状,但从来你就是一个独立的人呀。

想要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南方周末的一篇讲美国种族问题的文章《少数族裔美国出头天》,作者吴澧。底下评论骂翻天,大意是说吴澧有多爱(美)国吧,把它吹得跟天堂似的。少数族裔出头啦,再也不受歧视啦,比白种人还敢说话还敢作为啦。

可是为什么白种人不敢说不敢做?因为神经太敏感啊。黑人骂白人会被评价成种族歧视么?白人骂黑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的可能性倒是很大。因此白人不敢开口批评啊。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事实上种族歧视就是还存在,或者即使消亡了,记忆还是很清晰。哪天人们不再这么贴标签了,就是少数族裔熬出头的时候了。

看看文章的题目,其实是“已经出头天的少数族裔美国出头天啊”。那些少数族裔们,已经爬到那么高的位置了,都是议员都是高等法院的法官了,还有谁敢对他们种族歧视?平民老百姓受不受歧视,文章没有评论,也不是它的目的。文章说的就是一种特有的现象。这现象很是有写成文章的价值。作者说得对,没有“全面”的文章。现象是真实的,但眼界不宽,却容易受迷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