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February 2012

方韩大战

现在微博,翻天覆地,翻天覆地啊,人人都要来插一脚。

从各种角度,文学,法律,统计,逻辑,well,娱乐。各界人士,共襄盛举啊。
这事件简直是学科大普及啊。没普及到我身上,我很可惜地已经对长篇文章免疫了。
有些文章也一看就看不下去,跟臭裹脚布似的。

但有个评论我是印象深刻的。
即使韩寒能出示证据证明他的作品是自己写的,那也是软证据。硬证据是,继续写好文章,证明自己有能力写出那些文章来。这就更进一步了。直接打击敌人的HQ啊。

现在想想,韩寒至少是对我证明了他这个能耐了。至少他的解释文章,我看得下去,还津津有味。方舟子的东西我倒是看得不多,但是呢,反正微博到处有人在转载传播,我也算大概知道他是怎么个打法了吧。不过基于我没有直接去看他的东西这个事实,或许我的看法也是有所偏颇的。不过无所谓啊,我的日记只对我自己负责。

我很庆幸,我对人还是抱有十足的信任感的。
(Well, 旅行的时候,我在白天时对人还是抱有十足的信任感的。)

这也很是符合法律原则,无罪推定。
如果没有证据能证明韩寒被代笔,那么他就是那些作品的作者。

OK啊,方舟子的证据,让我觉得就是个不懂事的小孩,太以自我为中心(ego-centric),以为世界就应该是照他所认为的那套转。高中生一定得认真读书,上课不能睡觉;手稿中的错别字不符合逻辑——我就不信大家都能解释自己的错别字为什么会产生,太细碎的事情,有逻辑你都忘了逻辑是哪里来的了;抓住无关紧要的细节不放,即使韩寒无法证明那些细节,我也不觉得这就是代笔了。

咱也算长了二十几年,吃了点饭,算看穿了一点:世界那么大,没有什么不可能。不要以为自己不知道就是不存在了。方舟子他的那股坚持我是赞赏的,我也相信他并不是有心黑韩寒,相反地,他或许是真的相信韩寒代笔。那么他至少道德是没问题的。只是,太自以为是了些。

吵吵闹闹的,是有些烦人了。幸好,韩寒也意识到了。

1 comment:

  1. 但是你是得承认,你能读得下去——不代表那就是好文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