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April 2012

那些路上的人

刚刚上吉他课之前,和林尧虹聊了会儿天。一转眼已经近四年没见。却还能在qq上说着话,就像平常的朋友一样,真是神奇。在我从未参与的那段岁月里,他从100斤长到180又回到140.虽然我只参与了他人生的19个小时,但却会是一条不断的线把我们这些路上的人牵引到了一起。

而在英国这么一年半,也有许多路上的人,一起走过几个小时然后各走各的人。我曾觉得一起走过就是缘分,不能就这么断了,不舍就这么断了。即使不再联系,知道怎么联系也能让我安心。到现在这种想法虽浅了,却并无褪去。和你说过话,聊过天,一起走过一段路,就可以是朋友的证据。

但渐渐地发现,在路上遇到的人那么多,或许相忘于江湖更为潇洒。也不必记挂着要电话,要联系方式。一起开心过就够了。

吉他课上,看到过中国年时在伦敦一起吃饭的德国大叔的电话。只是因为在同一张餐桌上吃饭就聊开来,刚好他也到中国呆过,广东的一个小地方,名字竟然连我都不知道。大叔说,欧洲各国是很不一样的,英国是一个样子,西班牙又是一个样子,德国又是一个样子。一定要到处去看看人,事,建筑,文化。说得我心神向往。

在去Straford-upon-Avon看莎士比亚故居,一出火车站就看到拿着地图的游传满。于是两人就一起旅行,最后我还旅行到他老家牛津去。没有想到现在牛津就跟我后花园似的,结果他却不在了。每次从那个蓝色的荧光酒吧走过,都会想起和他一起走那条路的时候。游那个小镇时,我就跟着传满到处蹿,很明显我是一点调查都没有就来的人,传满却是什么都有数。那么安静的小镇,街上却有那么热闹的民间舞蹈,我和传满都很欢快。可惜没有留下和传满的合照。但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旅行,让我相信,出来走走,总会碰到有趣的人。很庆幸,现在在G-talk上,我和他还保持联系。

去Cardiff遇到。。。妈呀,连名字我都忘了,只记得是个名字很特别的人。一副学生样,却是三十多岁了,孩子和孩子妈在香港。家家有本经,虽然他难念,却倒也没有很放在心上。虽然也叹气,却也是可以跟相识不久的我聊开来。原来国内在航空公司工作,来这边就到铁道部了。由此很喜欢铁路和火车头,在英国各地都坐过柴油火车。在深夜,很是有气概地送我回宿舍。比我会看地图。也很好玩,就站在那等着曼谷秀。交了五磅拍了张照还不好意思。但为了留纪念却一点不勉强地让我翻拍。

爱丁堡遇到的苏格兰大叔。照相非常厉害,相片让我很是惊叹。为了向我证明苏格兰人恨英格兰人很是费了一番功夫。狠狠地往地上合法地吐了口水,吐给英国女王。

伦敦剑桥牛津船赛遇上的德国姑娘。原来是德国越南混血,非常漂亮。可能外国人都无所谓,聊了不久就在火车上跟我说她从来没有跟她爸爸联系过。虽然都在德国。这在我听起来是一件很令人伤心而不愿多聊的事。他们随口可以讲的。刚到英国一两周,在剑桥。

在格拉斯哥遇上的苏格兰蕾丝大姐。大姐热情欢快,还带我夜游格拉斯哥。教我各种苏格兰英语。就是太open了些。走的时候特意给我个拥抱,送了我条手链,祝我在爱丁堡玩得愉快。

在伦敦Covent Garden遇到香港母子。又是在德国住了十几年。离异,带着活泼可爱的孩子,感受不同的教育制度。也对伦敦Wao。孩子拉着我的手,暖暖的。要带着我满广场飞,我顿时三条黑线。让我觉得我真是大了,不好意思玩这种游戏了。

遇到娜娜,聊了好久,很虔诚,进步很快的基督徒。有了她让我整个伦敦行欢快了起来,话说得我嘴都歪了。有了她让我觉得,朋友到处有。有了她让我觉得,上帝差遣她来我身边了。这一切,皆源于她在那些照片后面,给我的那个微笑。

还有其他很多,未完待续。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