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April 2012

The Queen

最近很喜欢看有关Queen Elizabeth II的文章,反正也漫地都是。今年是女皇加冕60周年,Diamond Jubilee。老人家经历了十二任首相,笑看风云过啊。

曾经在去年四月二九Royal Wedding之后也迷过Royal Family一段日子,却是消逝得很快。当时的迷,更多的是对自己曾经参与过的某件事情的求知欲。就像我去过某个地方之后,总会在网上找各种有关该地的讯息一样。

这回似乎是有点不一样。看女皇就像在看英国历史,看英国文化,正是我感兴趣的点。一个人的六十年,映射了一个国家的六十年,这不是很神奇的一件事么?世上没有多少人比女皇与历史和文化更有这样的联系了。

在旧时代,皇室是改革或革命的对象;而当新时代来临,皇室的存在则是一国文化和传统的一种象征了吧。至少对我这个老外来说,英国皇室是英国文化的特色和传统之一。我要是英国人,我也愿意英国皇室就这么一直传承下去。我愿意在可接受范围内缴税给他们花,就跟我愿意缴税去维修古文物,传承英国传统文化一样。这或许也是为什么英国人会在这么一个民主时代还花钱养皇室,更甚者会有Royalist的出现吧。

我也算是见过女皇的人啦,虽然只是远远地一招手。即使不说其他的——女皇是个多么迷人的女人啊。高贵典雅,把传统英国人的气质和风度一展无遗啊。不晓得当年的女皇在周围都是“传统英国人”的情况下是否也如此出众,现在的女皇,却对我来说是展现传统英国人样貌的一面镜子。街上那些穿着hoody搞暴动的年轻英国人,已不是我们当年在课本里看到的英国人的那个样子了。

女皇对我来说不算远。大部分英国人都和我有一样的距离,女王也在那段距离里。于是这反而没让我对女王产生一些文章里所传达的“神秘的”“不被视为普通人”的那种感觉。
不过,英镑印着它头像,可她也有缺钱的时候,还是得找议会要印着她头像的钱,这感觉很神奇。

也谢谢女皇,让我在六月多了一天Bank Holiday。



1 comment:

  1. 查了维基百科:
    A royalist supports a particular monarch as head of state for a particular kingdom, or of a particular dynastic claim. In the abstract, this position is royalism. It is distinct from monarchism, which advocates a monarchical system of government, but not necessarily a particular monarch. Most often, the term royalist is applied to a supporter of a current regime or one that has been recently overthrown to form a republic.
    保皇党,不是纯粹地把皇室当文化看待的。是有政治诉求和利益诉求在里头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