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April 2012

王丹

我很奇怪我对王丹抱的到底是什么样一种态度。
必须承认,从内心深处,我并不很喜欢他。
也必须承认,我觉得我不应该不喜欢他。

作为当年的学生领袖,他在八九的所为是值得敬佩的。
他也会是一个中国民主进程中能说得出来的名字。

我这里说的,是现在的他。
我对他所了解的一切,皆来自其脸书。

而我是在不喜欢他什么呢。
我不喜欢他在台湾享受台湾民主,但也只能在大陆民主运动里隔空喊话。

我打字又删掉,想总结出理由来,但我想,诚实点吧,不用那么多总结,仅一条就可以表达我的态度了。
我不喜欢他抱台湾大腿。

但我自己也很喜欢台湾人。
不喜欢的是他的言谈间从没让我感觉他是大陆人。

这或许是,如果我不想台湾独立的话,唯一的理由。
我不想让台湾人变成和我们不一样的人。我觉得我们同根同种。

而现在,台湾人的确和我们不一样。
王丹一副要把自己塑造成台湾人的模样。

我还是很狭隘的吧。如果上海人要把自己塑造成北京人的模样的话,我或许也不会不喜欢。
如果福建人每天在主页上说,浙江多么多么好,我应该也没什么感觉。


我想我不喜欢他的理由让我看起来似乎很五毛,内心很狭隘,于是我也羞于启齿。

王丹先生其实能让一个没有那么喜欢他的人基于自我原因不好意思说不喜欢他,也算是个有影响力的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