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February 2011

博茨瓦纳

05 Feb,2011

我想我和博茨瓦纳算是有缘分。整个学校就四个博茨瓦纳人,我认识了三个。

Geogre把博茨瓦纳给夸的。有牛肉,有野生动物,有珍珠;有民主;有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学生出国读书政府给钱。把我听得一愣一愣的。这就跟天堂一样不是。啥都不用操心。

Kago却说,it is a crap.最重要的东西它没有,没钱。连能发挥他所长的大公司都没几个。

抛开或许是我有点盲人摸象,并没有看到事情的全部这种可能性不谈——哇,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家。经济没有上去,据说税又不高,政府却能还真是个守夜人。这是怎么办到的?而另一方面与之鲜明对比的是经济迅速增长政治却停滞不前的中国;还有高福利的欧洲民主国家。这不由得让我觉得,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或许与其经济状况是无关的。毕竟,政治制度产生于意识形态、文化和历史,而经济却很大程度上与政府的能力有关。所以所谓的当前主要任务是发展经济而不是发展民主的话,crap.

可是对老百姓来说,最基本的还是能吃饱喝足吧。我在思考,那些人、我们,是更愿意在博茨瓦纳,还是在富裕但不民主的上海呆着。算了,反正这又不是一个二选一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